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万里征程云和月——记2023年全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原平农校教师庞嘉龙

万里征程云和月——记2023年全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原平农校教师庞嘉龙

2023年12月17日 10:29:41 来源:忻州日报 访问量:173
1118日,原平农校的庞嘉龙老师再次出发,前往山西尊壹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五台县豆村镇,解决企业正面临的双孢菇产量低的问题。类似的出发一年有多少回,他心里也没有个数,但他的汽车忠实地记录下了今年的里程——3万公里。二十年来,庞嘉龙一直就这样奔跑在服务“三农”的路上痴心不改,因此先后被评为忻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被聘为山西省科技特派员、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成员、忻州市职业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库成员。今年,他的“玉米芯培植灵芝吊袋新技术”获2023年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这一技术在静乐县泉庄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试种成功,将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
2022 月,“玉米芯培植灵芝吊袋新技术”在原平农校获得成功。张剑雄
初心不改二十年
庞嘉龙与食用菌结缘从他上大学开始。大学期间,他学的是农学,经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的试验基地种植食用菌。看着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种植出来的食用菌被制作成各种美味佳肴,端上校园的餐桌,深受师生们欢迎,他对食用菌这门学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何能在忻州推广种植更多种类的食用菌,让更多的忻州老百姓学会种植食用菌增收致富,庞嘉龙在原平农校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不懈追求。没有设施,就自己动手搭建;设备不够,自己掏钱买。时至今日,团队里的伙伴们还清楚地记得当初他们一起烟熏火燎烧锅炉制作菌棒的情景。
今天,庞嘉龙的科研环境改善了不少,有环境优雅的办公室、科技中心、食用菌示范中心,特别是一些设备的使用,让他们研究试验的劳动量减轻了不少。但和其他农业科研工作一样,食用菌的研究试验仍要身处恶劣的工作环境,离不开繁重的体力劳动。但他没有退缩,而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进行探索。
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庞嘉龙终于研究出了以玉米芯为主料代替传统原料栽培黑木耳和灵芝等5项技术。这些技术成果的优势在于玉米芯的原料化。忻定盆地是玉米的主产区,秋天收获玉米后,玉米芯成为生产后的下脚料、环境的污染源。用玉米芯栽培食用菌,不仅使忻定盆地一带食用菌生产原料获取便捷,而且丰富了经济业态,有助于玉米生产的清洁化,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技术成果。
产业兴农志如磬
将实验室延伸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从生产实践中找科研课题,从解决农民、企业技术难题中实现科技创新,将科研成果“变现”为产业,是庞嘉龙坚持不懈、矢志前行的动力和追求。
作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讲师,他常年奔走于全市14个县(市、区)及吕梁市等地,教学于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讲给农民听,编给农民看,带着农民把钱赚”。他既是课程主讲人,也是教材编写者,还是创业指导师。2011年,他分别为山西省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原平农校主编了《食用菌生产技术》,作为山西省农业职业教育试用教材、山西省“送教下乡”试用教材。
五六年前,不少人在原平市良种场包棚种菇,庞嘉龙也成了那里的常客。生产技术掌握了,但不少种植户出现了同样一个问题,大棚出菇量波动大,不是产得少不够卖,就是产得多卖不了,直接影响着收益。庞嘉龙给他们支招:坚持选用优质菌种保证稳产高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话不多,但很管用。在他的指导下,承包户们走出了困境。
山西尊壹食用菌公司成立于2020年,生产及科研基地位于五台县豆村镇,是一家从事多种食用菌生产、研究、开发,日产万余斤双孢菇的大型民营企业。这家公司是在五台县实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来到五台县发展的。从选址建厂到今天,都有庞嘉龙和团队成员们辛苦付出的身影。公司技术员工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庞老师讲课很接地气,我们从‘门外汉’一个个变成了栽培口蘑的能手,26座菇棚年产值高达300多万元。这都离不开庞老师一路的帮助和支持。”18日这天,他来到该公司,找到了双孢菇产量低的原因——菌床缺氮素,营养跟不上。通过喷洒氮素,解决了问题。
二十年来,他每年开展食用菌科普讲座10余次,先后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100多期,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现场进行指导,接待来校咨询,线上咨询更是不计其数,培养出一批批技术骨干和“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人才,带动3万多户农民脱贫致富。这些农民学员中涌现出了大批乡村致富带头人,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乡村振兴再出发
1031日至112日,在省城太原山西省展览馆,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展在这里隆重举办。这场以“创新助力转型劳动成就梦想”为主题,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展览,集中展示了全省520项优秀创新成果。“玉米芯培植灵芝吊袋新技术”的带头研究人庞嘉龙代表原平农校参加了展览。
灵芝,传说中能够起死回生的仙草,是一种传统中草药。由于其独特的疗效和保健作用,近年来,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产业前景十分广阔。
“玉米芯培植灵芝吊袋新技术”是以玉米芯为主料,按照科学配方加入其他辅料后制作成灵芝菌包袋,采用空中吊袋立体培植灵芝的一种生产工艺。庞嘉龙的研究成果表明,吊袋立体培植有效利用了空间,与覆土种植相比,采用这项技术,灵芝的产量是覆土种植的810倍。同时,由于吊袋生产,灵芝远离土壤,降低了表面的湿度,能有效减低病虫害侵染80%以上。2022年,原平农校承担了灵芝品种选育科研项目,庞嘉龙担起了项目带头人的重任。在庞嘉龙的带领下,科研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当年7月初灵芝长出芝蕾,到8月中旬灵芝成型。一年后,这一科研项目结出了硕果,走上了全省优秀创新成果展的展台。
同样关注这一成果的还有静乐县。静乐县决定依托原平农校人才团队和科研优势,进行校地合作,在双路镇泉庄村打造一个集产业示范、菌包生产、科普教育、社会培训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原平农校积极回应静乐县的这一行动,庞嘉龙和他的团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先后5次来到泉庄村研究指导项目、解决技术难题。
项目充分利用了泉庄村旧乡政府大院,占地3000平方米。内容包括:以玉米芯、秸秆为原料开展灵芝、羊肚菌、猴头菇、黑木耳等多种菌类的生产示范;在满足本基地生产示范基础上,为县内外食用菌产业提供菌包;开展食用菌科普教育宣传;承接“三农”方面的培训。静乐县的目标是,通过项目的实施,示范引领食用菌产业在全县发展壮大,为全县乡村振兴助力。
1012日,“静乐县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泉庄村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泉庄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举行。基地的窑洞里,一朵朵鲜嫩的灵芝菌和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破土而出。看着眼前这喜人的景象,参加揭牌仪式的专家们欣慰地说: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庞嘉龙团队在“将科研成果‘变现’为产业”的路上又翻开了新的一页。面对“示范引领食用菌产业在静乐县发展壮大,为全县乡村振兴助力”的目标,庞嘉龙和队员们的步伐更加坚定。
庞嘉龙老师:原平农校高科技中心主任、食用菌团队负责人。被山西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评为“山西省百名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曾荣获山西省“五小”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辑:陈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原平农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前进西街24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