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弘扬清风正气,创建清廉学校”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示(一)

“弘扬清风正气,创建清廉学校”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示(一)

2022年11月03日 00:00:00 访问量:43
编者按:清廉学校创建以来,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在忻州市教育局开展的“弘扬清风正气,创建清廉学校”征文活动中,我校报送征文总数和获奖数均名列前茅。从11月3日开始,本公众号分别将获奖作品登载。

一等奖作品

廉风化雨润桃李 甘守清平筑师魂

李冰冰


当我一听到或看到“清廉”两个字时,我的脑海中立刻就浮现出这样的两幅画面:

一个是步履略显蹒跚、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的身影。车把上总挂着一个手工编织的篮子,篮子里是正在编写的讲义、书稿;

一个是梳着齐耳短发、脖子上系着一条半新不旧的格子围巾的身影。手里总提着一个自己缝制的帆布兜,步履匆匆地往返于教室、微生物实验室……

这两个形象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清廉教师”的代表了,而他们正是我的父亲李志超和母亲杨珊珊。

他们都是原平农校的教师,终其一生奋战在农业职教第一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甘守清贫,在几十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桃李满天下,著作遍神州,实现了他们普及科学思想,造福天下百姓的夙愿。

从小在他们耳濡目染和身体力行的影响下,“清廉”二字早已润入心田。

在我的记忆中,父母的关注点永远在工作上。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他们创建的后来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微生物实验室里。

每一个慕名来访的学员,无一不钦佩于他们学识的渊博、惊讶于他们穿着的朴素。

要知道那时的父母已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微生物学专家了。而父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居然是一回家脱掉外套后露出的烂了好几个窟窿都舍不得扔掉的“二股筋背心”……

我常跟父亲开玩笑说他穿的衣服基本上都可进历史博物馆了,他只在走的最后一年才在我们的强行陪同下过年时买了一身新衣。在父亲走后整理他的衣物时,当我看到那套他只穿了一次就叠得整整齐齐放进皮箱里的衣服时,止不住泪如雨下……

一生节俭的父亲给后人留下的却是一摞摞堪称“印刷体”的讲义、教案,十几本著作、几十篇论文,十余种科研成果以及“山西省劳动模范”和“为农民服务的科普作家”等无数荣誉。

我的母亲更是历经生命波折的传奇。

在国外长大的她从小就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刚刚髙中毕业的她就毅然决然地辞别父母、远涉重洋回归祖国,秉持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的坚定信念,报考了位于当时农民所占比例较大的山西省的山西农学院,选修“农学专业”,决心“为农而学、学而为农”。

毕业后又响应国家“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自愿来到处于创建初期的原平农业学校,从此一辈子扎根农业职教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她在无资料可参考、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主编了全国第一部中专统编教材《农业微生物学》,填补了国内空白;

她在缺仪器设备、无科研经费的情况下,研制出数种微生物农药,造福当地农民;

她在条件简陋的实验室,夜以继日搞科研,开启了食用菌培育种植推广的先河,培养出大批的农业科技人才。

她几次放弃到重庆、太原等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一心待在她所热爱的平凡岗位上;

她一生简朴,却把有限的收入奉献给灾区和贫困的学生。

她常穿的“灰布褂子”和常拎的自己缝制的“帆布兜”几乎成了她的日常“标配”。

而她朴素的外表下却拥有非常人能及的耀眼身份:连续二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全国侨届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等数不清的荣誉。

受父母的影响,我也选择了从事教育这一神圣的职业,并且有幸和他们在同一所学校。

都说教育是有些静的事业,但世界是嘈杂的,它的庸碌、繁华、诱惑无时不刻影响着我们。每当这时,我的脑海中总会出现父母朴素却坚定的身影。父母早已用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不朽形象。而“弘扬清风正气、创建清廉学校”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廉风化雨润桃李,甘守清平铸师魂。伴随着父母的教诲,我深知唯有恪守“廉性”,才能时刻保持清醒;恪守廉性,才能守住初心,立身传道、以德树人、修身慎行,开拓发展。当年,我的父母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创造出非同一般的业绩,成为了中职教师的优秀典范。

今日,我自当以他们为榜样,不忘来路、坚守廉志,不断践行“廉洁奉献”的教育人生,以学校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不移地在奋斗之路上走下去,在不懈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原平农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前进西街24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